close
http://www2.thu.edu.tw/~fin/thuic2008/?page_id=2
競賽資訊
一、活動宗旨:

投資理財已成為現代人生活必要課題之ㄧ,金融市場投資工具日新月異,如何跨出理財第一步已成為通識教育的一部分。為達金融知識普及化之目標,本活動擬透過虛擬交易所資訊系統的輔助,藉由金融交易平台真實情境的模擬過程,舉辦全國大專校園跨國投資模擬競賽、個案研討與一系列財金知識講習活動,以加強同學金融知識的養成,提升財金決策能力及理財知識,因應未來財金專業的需求。鑒於財金市場資金快速移動無國界限制,培養同學具國際視野的財金教育素養及理財規劃的通識教育為現今當務之所需。

二、活動內容:

活動項目包含:跨國投資組合模擬競賽、北、中、南系統操作暨技術分析說明會、財金名人知識講座、及投資實務分組研討及策略分析。

跨國投資組合競賽
本階段目的在於鼓勵同學實際參與操作,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學習證劵市場金融資產配置,並體驗金融世界運作可能面對的風險。本年度活動的特色除了針對台股現貨、期貨和選擇權市場投資組合績效及避險策略的操作外,今年首度嘗試將香港交易所國企股納入競賽標的,期透過全球化視野的提升及國外企業概況的了解,增加對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認識,強化跨國資產組合配置能力。

過去校園相關類型活動皆以台灣市場為競賽標的,本活動透過系統建置,嘗試將台灣股市現貨、期貨選擇權及香港交易所國企股資訊源以即時方式呈現,並提供虛擬下單撮合,以訓練參賽者對於國際金融市場瞬間變化的掌握。由於中國大陸經濟快 速發展,全球十大市值公司,中國上市公司即占了四間之多,不論就財金專業養成或是通識理財教育而言,有必要對於中國大陸企業的發展有進一步了解。鑒於此,本活動透過香港國企股資訊的完整呈現,有助於對於大陸火紅金融市場及經貿發展的瞭解,進而提升同學對於跨國投資的佈局能力。

北、中、南系統操作暨技術分析說明會
本活動特色之一,將於北、中、南安排競賽前的競賽系統操作介紹、技術分析及最新國際產業發展現況說明會。期透過專家學者專業講習,讓同學暸解金融市場最新發展趨勢,並教授實務操作策略與職場經驗分享,提升參賽同學的財金素養與操作技巧。

財金名人知識講座
投資競賽期間將邀請財金重量級名人蒞校演講,配合專業領域實務經驗,進一步瞭解金融運作實務及市場監管概況,以增進資產配置觀念。此外,參賽者透過全國性投資競賽在虛擬世界的親身操作及理財通識知識講座的宣導教育,提昇未來金融人才財經專業素養,促進理論與實務交流機會,並強化中部地區產學界的互動,期望落實財金知識及產業經濟的普及教育。

投資實務分組研討及策略分析
藉由投資實務操作策略講座課程的安排,提供證劵集中市場之整體投資觀念,加強理性分析與專業素養之提昇。本活動比賽結束後,將安排優勝隊伍以個案方式分組進行研討報告,並邀請專家學者針對各組策略加以評述,以深化金融實務操作策略,建立正確的理財投資觀念。

三、活動對象:全國大專院校學生 (大學部及研究所一般生)

四、活動時程:97年4月10日至6月17日止。

(1)97年4月10日至5月16日為報名期間。

(2)97年5月05日至5月16日為系統體驗試用期(Test Drive),使用者可以熟悉系統環境與操作介面,此段期間之操作績效不計成績。5月17日至5月18日起為競賽重設時間。

(3)97年5月19日凌晨0:00分起至97年6月13日晚上12:00分止為投資競賽期間。

五、報名方式:

一律採取網路線上報名,完成報名程序即可參加

六、活動承辦聯絡單位資訊:

東海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電子信箱:fingame@www2.thu.edu.tw
聯絡電話:04-23506834或04-23590121轉35801~35802
郵寄地址:407 台中市西屯區台中港路三段181號855信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one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