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權是一種權利契約,買方支付權利金(即選擇權價格)購買後,便有權利在未來約定的某特定日期(到期日)之前或當日,依約定之履約價格(Strike Price),買入(買權;Call Options)或賣出(賣權;Put Options)一定數量的約定標的物。此標的物可以是金融商品,例如股票、債券、匯率、利率、期貨等等;亦可以是實物商品,例如石油、黃金、貴金屬或農產品大宗物資等等。

回頁首




選擇權的分類

依權利型態區分,可分為買權(Call Options)及賣權(Put Options)。

「買權(Call Options)」是指權利的買方有權在約定期間內,以約定的履約價格買入約定標的物,但無義務一定要執行該項權利;而買權的賣方則有在買方選擇執行買入權利時,依約履行賣出標的物的義務。

「賣權(Put Options)」是指權利的買方有權在約定期間內,以約定的履約價格賣出約定標的物,但無義務一定要執行該項權利;而賣權的賣方則有在買方選擇執行賣出權利時,依約履行買進標的物的義務。

依執行時點區分,可分為美式選擇權及歐式選擇權。

美式選擇權的買方可在合約到期日前的任何一天要求行使買入或賣出的權利。

歐式選擇權的買方必須於合約到期日當日方可行使買入或賣出的權利。

回頁首





選擇權的特性

一. 槓桿操作,獲利無限
選擇權的操作只須先支付小額權利金,相對低於信用資融資融交易所使用的資金,所以有以小搏大享有較大投資報酬的特性。
二. 避險
所有衍生性商品均具備避險的功能,選擇權自然也是不例外。當投資者不確定市場的發展走勢時,為了控制風險,確保獲利,便可以支付小額權利金而購入一選擇權的方式來從事避險操作。換言之,若錯估市場走勢,則投資人最多損失權利金的部份,若預測市場走勢正確,則獲利可能是無限的。以股票市場為例,當股市多空不明,市場看法分岐時,若投資人手中持有現股部位,為避免股市下跌而遭到資產損失,則可買入一賣權(Put Options)的方式來避險,未來若股市上漲,則現股部位將由股市中獲利,選擇權商品將不履約,最多的損失為權利金;而若股市下跌,則將執行此一賣權來彌補股市的損失。
三. 遞延投資決策
由於選擇權的持有者有權於未來的一段期間之中決定是否執行買入或賣出標的物的權利,因此可給予投資者足夠的時間來觀察及判斷,避免於市場趨勢不明朗時做出錯誤的決策。其次,選擇權(美式)的持有者能於選擇權到期前任一天執行權利,因此持資者在資金不足時可先暫時不執行權利,對於投資人資金的調度較有利。



回頁首



選擇權的履約時機


選擇權的持有人有權依市場情況來決定是否執行選擇權利,通常決定是否執行的關鍵在於選擇權的內含價值。當內含價值大於/等於零時(in the money / at the money),投資人執行權利是有利的;而當內含價值小於零時(out of the money),投資人執行權利將有損失,所以不具執行的價值。以下將就「買入買權」及「買入賣權」兩種形態的履約時機分別說明。

買權

買入買權(Long Call Options)者通常是對市場未來趨勢看漲而希望能在未來以低於市價的價格(即選擇權執行價)買入標的物。買權的內含價值計算公式為:標的物市價-(選擇權執行價+選擇權權利金)。所以當標的物市價上揚,致其內含價值大於/等於零時,投資人執行權利是有利的。

賣權

買入賣權(Long Put Options)者通常是對市場未來趨勢看跌而希望能在未來以高於市價的價格(即選擇權執行價)賣出標的物。賣權的內含價值計算公式為:選擇權執行價-(標的物市價+選擇權權利金)。所以當標的物市價下跌時,致其內含價值大於/等於零時,投資人執行權利是有利的。

回頁首



什麼是時間價值?什麼是內涵價值?


在權利金之中,除了內涵價值外,其餘的部分就是時間價值。這部分的價值將隨時間而遞減。價內的時間價值最大,價內或價外越深的選擇權,時間價值越小。它在權利金中所佔的比重和價內價外的程度還有距離到期日的時間有關。

當履約價為價外時或價平時,內涵價值為0。

當履約價為價內,買權與賣權的計算方式不同

*買權:內涵價值=標的物目前市價—履約價格

*賣權:內涵價值=履約價—標的物目前市價

* 時間價值=權利金 - 內涵價值

回頁首





如何交易選擇權?


以下將以台灣期貨交易所推出的台灣大盤股價指數選擇權為例,說明如何買賣選擇權。事實上,除了指數和個股的選擇權之外,其他還有許多形式的選擇權,像是利率或外匯選擇權等。不過這類的選擇權多半都是採取櫃臺交易(OVER-THE-COUNTER)的形式,參與者多半是公司法人或大戶,在此就不多做介紹。


◆進場


要買賣國內的期貨指數選擇權,首先您必須要到各期貨商或有兼營期貨交易輔助人業務的券商開期貨的交易戶。接著您就可以打電話向期貨營業員或您的證券營業員下選擇權的單,當然如果您原先已經有期貨交易戶就不用再開戶了。目前有券商已經推出了選擇權的網路下單,由於選擇權的下單方式較為複雜且有許多的組合式下單可以運用,建議您不妨選擇網路下單的方式。

前面提到在交易的時候,您的帳戶餘額除了要考慮權利金之外,還需要考慮到保證金的問題。當然,期貨+選擇權可資運用的策略百百種,要如何知道您要不要繳保證金?要繳多少錢?要不要補繳?以下提供您一個簡單的方式評估:

*若期初資金為淨支出,無須繳付保證金。

例如:買進單一部位、買權多頭價差(BULL CALL SPREAD)、買入跨式(STRADDLES)或勒式(STRANGLES)部位等。

當然,詳細的保證金數目電腦會幫您算好,您只要向營業員查詢,或者是使用網路下單時系統會自動顯示。

*若期初資金為淨流入,則需繳付保證金。

例如:賣出單一部位、賣權多頭價差(BULL PUT SPREAD)、賣出跨式(STRADDLES)或勒式(STRANGLES)部位、買進期貨並賣出CALL等。

當然,詳細的保證金數目電腦會幫您算好,您只要向營業員查詢,或者是使用網路下單時系統會自動顯示。

◆出場

當您手上有了選擇權部位之後,要如何出場呢?一般而言有以下三種方式:

*平倉(OFFSETTING):就是做和您原先的交易方向相反的交易來出場。

例如您原先買了一口6月5100點的買權,想要出場那您就要賣出一口6月5100點的買權,這時您手上的選擇權淨部位就為0,買進和賣出的權利金之差扣掉交易成本就是您的損益。同樣的,當您原先是賣出一口賣權時,平倉的方碼就是買進一口同月份、同執行價的賣權。



*履約:台灣目前的交易方式是屬於歐式選擇權,亦即選擇權的買方在履約日當天才有權利行使選擇權。目前履約日是最後交易日之次一個營業日,最後結算價採用履約當日之特別開盤報價,達價內(即行使選擇權有利潤)時電腦便會自動視同履約,加入或放棄履約的交易人必須在當日上午11:00之前通知期貨商,11:00之後便可以知道履約結果。



放棄履約:當履約日當天結算價出來時,選擇權的買方發現行使選擇權無利可圖時,甚至有損失時,買方可以放棄履約,損失原來他所付出的權利金。當然,如果您是選擇權的賣方,這是您最樂見的結局,表示您之前收到的權利金可以原封不動的笑納下來。

回頁首



影響選擇權價值的因素



  在1973年以前,買賣選擇權的投資人只能憑『感覺』。但自從Fisher Black和Myron Scholes發表了著名的Black-Scholes定價模型後,選擇權的應用突飛猛進,使用的數學和電腦也越來越複雜。選擇權的買賣不再『跟著感覺走』而變成一場高科技的競賽。

影響選擇權價格的主要因素有六:

1. 標的物目前市價

2. 履約價

3. 距到期日所剩天數

4. 標的物的價格波動率

5. 無風險利率水準

6. 殖利率(僅適用於個股選擇權)

  如果加權指數上揚,則指數買權的價格也會增加,賣權的價值則相反的減少。同一天到期的買權或賣權因履約價的不同,內涵價值(intrinsic value)也不同。距到期日所剩的時間多寡則影響到選擇權的時間價值,時間越短,價值越少,到期日時,選擇權只剩下內涵價值,時間價值為零。

  標的物價格波動率對選擇權的時間價值影響很大。價格波動越劇烈,選擇權獲利的機率也會增加,對未來市場波動幅度大小的不同研判(大漲還是小漲)也會影響投資策略的選擇,是上述六項因素中最重要的一項。

  此外,無風險利率和殖利率雖然影響較小,仍值得注意。無風險利率越高,選擇權的價值也隨之上升。殖利率也一樣,可以增加選擇權的價值,但只適用於個股選擇權,指數選擇權不適用。(類似融資、融券,賣出個股選擇權者必需支付買方現金股利,因此,現金股利高低會影響個股選擇權之價值。)

回頁首





選擇權的流動性


  買賣選擇權就如同買賣其他商品一樣,流動性風險,永遠是重要的考量因素。如果該選擇權的成交量很大,你的流動性風險就小。

  反之,你就得冒著想買時買不到合理價位,想賣時賣不掉的市場流動性風險。 一般而言,履約價越接近市價的選擇權成交量月大;到期日越近的選擇權成交數量也較多。在買賣選擇權之前,一定要先察看一下該選擇權平均一日的成交量及未平倉餘額,避開成交量低的選擇權,降低流動性風險。此外,察看一下成交量的歷史線圖,成交量的高低也是研判市場趨勢是否反轉的重要指標。



波動性


  所謂波動性(Volatility)就是標的物市場價格變動的速度。波動性高,市場價格變動的速度快,選擇權的價值也跟著水漲船高。

  因為未來的波動性對選擇權的價格影響極大,很多投資老手用它來作為選擇何種選擇權買賣和採用何種操作策略的重要參考指標。但是預測未來的波動性非常困難,所以我們採用『鑑古知今猜未來』的辦法,計算出過去的歷史波動性(Statical Volatility)以及目前選擇權價格所代表的隱含波動率(Implied Volatility)供投資人參考。並採用技術分析中『快速平均線』及『慢速平均線』的概念,協助投資人研判未來波動性的可能動向。

  此外,在選擇權分析器中,我們在波動性分析的項目裡,增加了模擬分析,讓投資人瞭解『最佳狀況』、『最差狀況』、『可能性最高狀況』等不同情境,以便擬定各種不同因應方案。

回頁首





期貨跟選擇權的到期日是何時?


期貨跟選擇權的到期日都是第三個禮拜三,例如4/1日星期二,4/2日為第一個星期三,而到期日第三個禮拜三為4/16日。5/1日星期四,那5/7日是第一個星期三,五月的到期日為5/2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one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